A: 關於社創培育計劃

 什麼是“社創培育”計劃?我會在整個計劃經歷什麼?

是次計劃,我們將會提供平台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16-29歲)透過組隊形式,培育創新且能回應全球議題的國際社創項目!

如果我沒有任何社創經驗,我能參加嗎?

當然可以!我們將有一系列社創培訓活動,包括任務挑戰、設計思維工作坊、嘉賓分享等助你獲得各種技巧,讓你能與組員一步一步構思你的社創項目!

到計劃的最後階段,我的社創項目需要一個完整的產品嗎?

我們會透過各種培訓活動,帶領你發展你的社創想法,並製作成項目計劃書,然後在國際眾籌平台測試你的想法。為鼓勵參加者實踐社創項目,我們會為傑出項目提供種子基金(總值HKD 20,000),將想法付諸實行!

 是次「賽馬會社創培育計劃-國際篇」與之前的「賽馬會特公民行動-國際篇」有什麼分別?如果我參加過之前的計劃,可以繼續參加今次的計劃嗎?

是次計劃是之前「賽馬會特『義』公民行動 – 國際篇」的升級版!你不單能夠認識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和發掘各地文化,更可以與各地的參加者一起培育創新且能回應全球議題的國際社創項目!

如果你曾經參與「賽馬會特『義』公民行動 – 國際篇」,我們歡迎你繼續參加是次計劃!期待你能將經驗和所學的與更多人分享!

是次社創培育計劃有主題嗎?

我們建議參加者能選擇以下其中一個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為項目主題:

或者其他你感興趣的主題。

 

B. 報名

我可以如何報名?

有興趣參加者,請於2020年12月31日(四)或之前填寫 報名表

如你是經學校/機構提名途徑報名參加,請直接聯絡提名你的學校/機構了解更多計劃資訊

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符合報名資格?

我們歡迎你參加只要你: 

  1. 能出席項目中80%的活動  
  2. 能以流利英語溝通
  3. 年齡介乎16-29歲   
  4. 擁有能連接互聯網的電話、電腦或電子設備

我需要繳交報名費用嗎?

是次計劃原本的報名費用為 USD100

但為了鼓勵更多年青人能透過參與國際項目,認識各地文化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培育創新項目來回應全球議題。我們將會提供獎學金讓16-29歲年青人免費參與是次計劃!

如發生突發事件而未能參與部分活動,我應該怎麼辦?

活動主要以網上形式進行,例如任務挑戰賽能讓你自由地選擇最佳時間來完成任務。我們會鼓勵你按照自己的時間安排,盡力完成任務內容,並沒有硬性要求需完成全部任務。

 

C. 重要活動

有什麼重要活動需要出席?

  1. 計劃啟動禮 2021年1月16日 (六) 14:00-16:00 
  2. 設計思維工作坊  2021年1月22日 (五) 20:00-22:00
  3. 社創嘉賓分享 2021年1月27日 (三) 20:00-22:00
  4. 成果匯報 2021年2月6日(六)14:00-16:30

活動形式會是什麼?如果我未能出席部分活動,我應該怎麼辦?

所有活動將會以網上平台(Zoom)形式進行,你可以透過電子設備來實時參與活動。我們會鼓勵你出席所有重要活動,但如未能出席部分,我們會建議你派出組員代表參與。

計劃會受疫情等不穩定因素影響嗎?

是次計劃所有活動將會以網上形式進行,包括任務挑戰賽、設計思維工作坊、嘉賓分享等。無論你身在何處,都能夠透過計劃聯繫世界各地的義工!

 

D. 任務挑戰賽

任務挑戰賽將會用什麼形式進行?

任務挑戰賽將會透過手機應用程式「Glocal Action App」進行。

你可十分容易地透過App瀏覽及遞交任務內容,你可以自由地選最佳時間來完成任務。

 我如何在App上遞交任務內容?

你能清晰地在App上查閱任務的要求,按照要求指示遞交任務內容。如果你仍未肯定如何遞交任務,你亦可隨時向其他參加者或你的組員請求幫助。

我可以如何組隊?如果我仍未有組員,怎麼辦?

為鼓勵各地青少年的互動和合作,我們和特義公民領袖會協助你完成分組,以5人一組來自不同國家的形式參加。

你會與組員一起經歷各項精彩活動,然後共同發展一個圍繞SDGs主題的社創項目。我們會嘗試將想同SDGs範疇感到興趣的參加者組成一組。

如果在使用App期間出現技術性問題,我可以找誰協助?

有關App的技術性問題的支援,我們建議你先瀏覽和細讀「用家指南」(請按此

如果仍有問題未得到解決,歡迎你透過Facebook Chatbot  (請按此) 與我們聯絡。

 

E. 種子基金和獎項

如何能獲得種子基金的獎項?

我們會提供種子基金(總值 HKD 20,000) 給在計劃和成果匯報中表現傑出的項目,讓想法付諸實行!在國際眾籌平台獲得最多眾籌金額的隊伍會獲得額外的種子基金!

我們會按照任務挑戰賽所遞交的內容、成果匯報的表現、國際眾籌平台的金額等準則來選出傑出項目。

有什麼評分準則來選出傑出項目?

我們的專業評審會按照你所提交的項目計劃,按照以下準則評分:

30% 社會效益

30%  項目可行性

15% 創新和獨特性

15% 議題認識及同理心

10% 項目故事表達技巧及支持數據

我如何能增加勝出的機會?

當然就是全程投入整個計劃的活動,出席重要的活動,學習各種社創技巧。與組員緊密聯絡和溝通亦能幫住你們建立默契,發展出更完善和傑出的項目。最後,緊貼Facebook群組亦能刺激靈感,多與其他參加者互動也能幫助你構思項目!

如果我最後勝出,我如何能獲得獎項?

義遊會將種子基金直接投資你在國際眾籌平台上面的創新項目,你可在其後取回平台上的基金,然後利用種子基金來推動你的創新項目!